首页 国际 娱乐 社会 文化 旅游 教育 科技 体育 综合 军事 汽车 财经 健康养生 时事

发现儿童“误服”药物/毒物后,家长第一时间该怎么做?

2019-10-25 16:52:05 作者:匿名 热度:605

两岁的男孩明明(化名)被送往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童呼吸重症监护病房(picu Ward)时,在白发祖父的怀抱中睡着了。他的呼吸又浅又慢,瞳孔尖像针一样大。爷爷从口袋里拿出两瓶药,一瓶是“盐酸氯丙嗪”,另一瓶是“氯氮平”(都是奶奶常用的)。他说:当被发现时,孩子嘴里有4-5片药片。在急诊室洗胃后,孩子入院观察。入院后,对患儿进行心电图监测、胃肠粘膜保护、纳洛酮、胞磷胆碱促进觉醒、补液促进药物排泄和营养支持等治疗。幸运的是,剂量不是很大,肝功能没有出现异常,血压稳定,他很快康复出院。

丽丽(化名),只有一岁半,因突发惊厥来到医院治疗。她入院时处于抽搐状态。她的皮肤又湿又冷,呼吸困难,嘴唇发紫又蓝,嘴里吐着泡沫,针状瞳孔和肺部湿漉漉的,还有罗音。起初,父母否认有接触有毒物质的历史。紧急调查后胆碱酯酶活性明显下降。经过反复询问,家长们记得在疾病发作前,孩子一直独自在田里玩耍,吃了掺有杀虫剂的花生,导致有机磷中毒。经过积极抢救、气管插管、机械通气、脱磷、阿托品解毒、对症支持治疗和重症监护室监护,孩子终于得救了。

……

每年,儿科接受许多“错误服用”药物/毒药的儿童,这令人震惊。

儿童“错误”

“意外服用”是儿童中非常常见的意外伤害。儿科医生经常接受误服此类药物的儿童。误服的药物有很多种,包括镇静剂、退烧药、抗高血压药、镇咳药以及外用药物和毒药...有些是低毒或无毒的,不需要特殊治疗(如多吃几片甜孟鲁司特钠片),而另一些是致命的,如氰化钾、有机磷和毒性大鼠药物。

儿童误服药物在幼儿期更常见。原因主要是父母监管不力。孩子们误服了太多的药物或毒品或毒药。

为了避免这种意外伤害,父母应该注意:

1.做好药品和毒物的监管工作。毒品应该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。对于毒性很强的药物,建议使用安全瓶盖防止儿童打开。

2.加强监管,不能让未能识别风险的孩子离开父母的视线。1-3岁儿童的活动范围逐渐扩大,但危险情况无法正确判断。所有在诊所误服成人药物的孩子都得不到父母的照顾。

3.避免在生活区储存农药和有毒物质,注意标记和提醒可能接触有毒物质的人,防止误用。

4.尽量不要带婴儿去喷洒或储存杀虫剂的地方,也不要接触混有杀虫剂的东西。

5.切勿将饮料瓶用于不能进口的东西!不要用瓶子装任何不能进口的东西!不要用瓶子装任何不能进口的东西!把重要内容说三遍!口干舌燥的孩子,偶然服用瓶装水、杀虫剂、外用药物、洗涤剂等等,都有过这种经历。除了对这种情况感到遗憾之外,父母们仍然感到遗憾。

如意外摄入药物或毒物,应尽快清理口腔残留药物,无腐蚀性药物可诱发呕吐(注意防止意外吸入),并尽快送医院。同时,记得将误服的药物或药品包装带到医院,以供医生参考或进行毒物鉴定。

作者简介

李小梅

滨州医学院副主任医师、医学博士、硕士生导师、儿科副教授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童呼吸与重症医学副主任。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儿科分会、山东医学会儿童重症监护科常务委员会、山东医学会儿科分会急救组、山东营养学会妇幼营养专业委员会、滨州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、山东研究医院协会儿科呼吸专业委员会成员。经过20年的临床一线工作,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,擅长儿科常见及危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。

如果你喜欢,告诉我们你在“看”

快三平台

随机新闻

© Copyright 2018-2019 iyelik.com 鸿儒资讯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